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青年的一根骨

林筱延
2021年08月1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仍记得2020年伊始,本应该是爆竹声声辞旧岁、合家欢乐迎新春的日子,湖北武汉却被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一时之间湖北在人力和物力上都陷入短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医护人员和物资向武汉集结,象征着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在各方支援下拔地而起。青年人在这场战役里成为了顶梁柱,褪去青涩,和前辈们携手并肩,他们有的奋斗在医疗一线,日夜守护着病人;他们有的奋斗在社区,为每家每户提供物资保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年人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抗疫中展现了“硬核”的一面。

总有青春少女不爱红妆爱武装,也有男儿们英姿挺拔建功立业。有一群大学生村官,用所学知识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有一群可爱的人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用奋斗诠释自己的青春……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身兼重任,机遇和挑战并存,理应“为达胸中志,不懈春与秋”,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我们的青春当做“接力跑”,变得更高更快更强,跑出自己的风采。

青年人,造理想的帆,去乘风破浪。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决赛上,“00”后小将杨倩不负众望拿下首金,这是奋勇拼搏的结果,收获梦想成真的喜悦。青年人,以初心为桨,为祖国扬帆。因为睡姿出圈的天津消防员小孟,在直播时细心地给大众科普消防知识,成为守护平民百姓安危的英雄。青年人,以创新为基,去冲破桎梏。王佩瑜在国粹京剧里融合现代元素,借用新的传播手段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使其再一次焕发生机。

凡此种种使我遥想起1919年,也是青年人走上街头,举起民族独立、思想觉醒的大旗,打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从古至今,爱国,一直是青春的底色,是青年人的骨气和脊梁。“小萝卜头”宋振中、献身革命的陈乔年和陈延年、宁死不屈的刘胡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他们都以青春之我,造就了青春之祖国,不负人民和时代。

青年人的这一根骨,是温和、善良、谦让的思想传承;是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财富;是坚守文化自信的传承和创新。青年的肩能担得起草长莺飞和盛夏蝉鸣的美好,也能担得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重任。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时期也。”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拥有清风和明月、黄昏和沙漠以及澄净的天空。我要还这生养我的土地阵阵春风和一颗奔赴星辰大海的赤子之心。

青年人是字母“X”,面前是未知的广阔天空,无限的生机活力,触手可及的目标,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的征途是不倒的万里长城和明媚的未来。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