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交通强国砺行致远

李红红
2021年08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是人们千百年来不变的向往。

路通则民富。今天,在华夏大地上涌动的一条条“丝带”,如织如梭,精准地让每个人抵达向往之所。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正在“流动的风景里”践行着、实现着……

2006年7月1日,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2021年6月,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西藏地区地质复杂、高寒缺氧,铁路建设者用血肉之躯一步步改善着这里交通不发达的难题。“天路”不再迢迢的背后,是几代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的奋斗。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是交通强国砺行致远的标尺。

于无路处开新路,于荆棘中辟坦途,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四纵四横”“八纵八横”……面对环境、季节、人文等区域难题,中国铁路建设采用“标准+”模式,融合个性化、精细化等建设特色,攻克各项难题、突破技术壁垒、延伸科技触角。铁路人把辛酸抛在了身后,把光荣刻进了历史。伴随铁路的发展变迁,路网规模的扩张深刻影响和带动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发生积极变化。

多种技术、多个领域、多类产业,高铁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让“速度革命”“效率革命”在无“圈层”、无边界中发生了由量到质的变化。从“火车拉出来的城市”到“高铁城市群”,一趟趟飞驰的中国高铁见证的是中国实力,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悄然生发:目前,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盖,年逾8亿人乘坐高铁往来各地,通达半径500公里的城市群形成1-2小时交通圈,实现公交化出行;1000公里跨区域4小时到达,实现当日往返;2000公里跨区域8小时到达,实现朝发夕至。高铁的迅猛发展,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在这个以“速度”致胜的时代,“复兴号”在起点与终点间双向奔赴、文旅相融,真正发展成为有品质、有价值、有情怀的交通新标尺。

当“中国速度”托举起“中国智造”,中国力量汇聚成“中国智慧”时,“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足音才能更铿锵有力!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