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快评

人民快评:英雄不容轻慢,历史不容戏说

秦川
2021年08月1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手游《江南百景图》中,岳飞被设计为“肉袒牵羊”的形象引发众多争议,许多网友质疑该游戏侮辱历史英雄,扭曲史实。

游戏画面截图

岳飞,中国历史上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却把他设计为“肉袒牵羊”的造型,若他地下有知,岂不怒发冲冠?

但凡稍微熟悉历史知识,都知道“肉袒牵羊”是自辱性极强的投降礼,通过自我羞辱来乞求强敌放一马。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种投降仪式都与岳飞挨不上边,而这款手游却反其道而行之,羞辱了岳飞,羞辱了历史,也羞辱了所有敬奉岳飞为英雄的中华儿女。

身为一款标榜古风的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应对历史有起码的温情和敬意。要尊重史实,不能一边消费历史一边消遣英雄;要尊重英雄,不能一边标榜古风一边乱给英雄贴标签。

游戏是虚拟的,但制作方不能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手游具有文化产品的公共属性,玩家众多,特别是很多年轻人爱玩手游,如果手游制作方对历史缺乏正确认知,存在史实偏差,势必误导年轻人塑造“三观”。

如今,《江南百景图》官方微博宣布已更改岳飞形象,并公开致歉。纠错是应该的,纠错之后更需深思,大打古风牌之前,有没有真正熟知历史?如果一味想标新立异,老想着颠覆历史,甚至拿中华民族公认的英雄为调侃对象,必然出错,乃至出事。

英雄不容轻慢,历史不容戏说。戏说历史,亵渎英雄,就是与大众情感作对,这不是上纲上线,而是捍卫历史真实的底线,也是标注历史“消费”的高压线。但愿相关从业者汲取《江南百景图》的教训!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