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快评

人民快评:支持朱婷用法律武器回击抹黑造谣

秦川
2021年08月1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贴出《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以及公证书首页,并配文“已公证,固定证据。已报案,请求追究刑事责任。下一站,人民法院。”据报道,朱婷称遭人抹黑、造谣。

朱婷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这一举动获得众多网友力挺。中国女排征战东京奥运,出师不利,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无论主教练郎平还是包括朱婷在内的队员都很自责。在这种背景下,不去安慰女排姑娘,反而出言不逊,实不应该。

特别是朱婷,她顶住压力,带伤出战,应得到慰藉,而不是炮轰,更不该无端承受谣诼。个别网民“脑洞”大开,编织谣言,炮制阴谋论,用带有侮辱性的语言攻击朱婷等人,既伤害了女排姑娘,也涉嫌违法犯罪。

观看比赛,应抱持从容而开放的心态。赢了就夸、输了就骂,甚至把运动员骂得狗血淋头,进而想当然地认为输球原因是内讧,是广告接得太多,是人事斗争等。这种向运动员泼脏水、放冷箭的行为,是一种病态现象,暴露出偏狭的心理。

近期,除了朱婷,还有多名运动员遭受网暴。比如,跳水女子10米台亚军陈芋汐,被指没有微笑恭喜冠军全红婵,被骂小心眼;跳水男子10米台亚军杨健,赛后没及时与冠军曹缘拥抱,被骂没风度。这一幕幕,跟“饭圈”乱象何其相似,拉踩引战、挑动对立,甚至互撕谩骂、侮辱诽谤,令人惊愕而愤怒。

当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整顿“饭圈”乱象,初显成效。由此看,在暴锤“饭圈”乱象的同时,还要防止“饭圈”那一套转移、蔓延到体育领域,不能让运动员受害。净化网络生态,驱散乌烟瘴气,就不能给“饭圈”乱象任意弥漫的空间,不能让造谣者逃脱法律制裁。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