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辽”望奋斗征程,追寻先烈足迹

魏思敏
2021年07月23日18:3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配水池战斗遗址、梁士英炸地堡遗址......在“追寻先烈足迹——辽宁站”线下活动中,再次回访这些地点,更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悲壮、豪迈和光荣。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迅速举起武装抗日的大旗,辽宁是东北抗联活动的重要区域。1948年,历时52天、歼敌47万的辽沈战役取得全面胜利,东北全境胜利解放,加速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可以说,辽宁承载了建党百年历史中无数深刻的回忆。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传承精神,才能砥砺前行。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宝贵经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辽宁省的线下走访,总能遇到不少前来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党员干部。“致敬革命先烈!”“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无穷动力!”“向英烈学习,是我们年轻人的人生必修课”……真挚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的信仰初心,接续书写着百年大党的壮阔历程。

英魂不泯,丹心映日。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中国第一座全景画馆——《攻克锦州》生动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关键一战——锦州攻坚战的宏大场景;在配水池战斗遗址,数十个深浅不一的弹孔,向后人诉说着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激烈战斗。历史不会忘记,革命先辈们怀揣着满腔热血和崇高理想,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身影。历史永远铭记,在山河破碎和内忧外患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血肉之躯开辟的胜利之路。

时间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