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导航设计应以人为本

伏特
2021年07月0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随着卫星定位技术的进步以及城市的发展扩张,导航软件成为广大汽车司机的必备工具。

然而实际生活中,由于导航软件自身设计的缺陷,给司机驾驶造成一些困扰。导航软件反应不及时、更新滞后、信息内容错误、规划路线不合理等问题饱受诟病。

导航设计应以人为本,唯有完善数据库优化算法,才能让导航更及时、有效、科学。

算法设计应当以人为本。虽说算法应该给用户提供更多方案和选择,但方案本身应经过筛选且符合实际。对绝大部分人而言,时间短、距离近、路费低的路线应该是首选。导航软件规划路线时理应遵从“高效率低成本”原则,自动剔除那些又远又堵又贵的路线。然而实际使用中,司机们发现一些导航软件竟然提供了费用相当但距离更远耗时更长的选项,一旦用户操作失误或者因理解错误而误选这种选项,无疑将增加成本。软件算法设计要跳出纯理论计算的误区,深入分析使用者的习惯和喜好,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加以改进。

导航的数据库应不断更新更正。有人说导航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司机在驾驶中要综合路面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但有过驾驶经历的朋友都知道,当司机专注于导航引导时,大脑往往难以及时作出变更,甚至会产生完全依赖放弃思考。此外,当司机相信甚至依赖导航时,导航的信息将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出现错误将容易引发纠纷、违章乃至事故。因此导航软件要及时更新数据库,尤其对于新开通、封堵、变更的道路信息要及时更新,并将交通规则充分纳入算法范围。唯有让数据更加系统更加真实,才能保证驾驶安全保证行驶效率。

导航提醒应当更加及时。现实中,受到外部环境以及驾驶习惯的影响,导航的数据传输和抵达可能存在不畅顺现象,导致司机得到信息时可能已错过最佳操作时间,只能选择紧急变道或重新规划路线,这无疑会导致安全隐患,降低驾驶效率。要让司机有充足的操作时间,更安全的操作距离,达到更高效的路线指引,软件的设计者就必须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和道路的具体情况对导航软件加以完善,利用技术手段保障数据传输、降低数据容量、提前给予指引。

导航软件设计唯有以人为本,才能让驾驶更加安全、更加高效。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