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行业视点

人民财评: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

韩鑫
2021年07月07日21: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加强国家科技创新资源对优质企业的支持和开放、组织优质企业广泛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引导金融机构为优质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一揽子支持举措聚焦制造业优质企业,涉及企业成长的方方面面,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制造企业是实施主体,而优质企业更是其中的“领头雁”、排头兵。“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一重要安排,既彰显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加快培育优质企业坚定了信心。

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关键一招。从国际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要确保供应链不“掉链子”,就要瞄准短板,逐一“补链”。从国内看,迈向新发展阶段,产业发展水平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显著增强,这就要求以企业为主体,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应该看到,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不能靠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而要依赖于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只有上下游企业能力相近、实力相当,才能互相适配,让整个产业链真正稳定可靠。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就是看质量不看个头,鼓励那些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在各自产业领域形成优势和规模的企业,通过与大企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核心零部件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从而真正强链补链。

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也是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澎湃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做强做大制造业,重在企业,也难在企业。只有“领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展翅高飞;“领头雁”奋力迎风,群雁才会协力前行。制造业优质企业便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树立并重点发展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既能让政策发力更精准,也能释放出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在不同产业领域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发展氛围,让更多中小企业迸发创新活力。

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确立抓什么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抓。立足新发展阶段,“铺摊子”的旧路行不通了,唯有提升创新能力,弘扬工匠精神,走内涵式发展路子,才能推动优质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蓝图已然绘就,作为市场主体,不妨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在华夏大地这片发展沃土上奋力成长,实现华丽的蜕变!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