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图说)

何  娟
2021年07月05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民驾驶收割机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前砖门村麦田开展夏收作业。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山东省滕州市鲍沟镇邢寨村,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
  李志军摄(影像中国)

  夏至已过,全国麦收基本结束。据农业农村部消息,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在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也是我国第一次把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奋进新征程,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离不开产购储加销的协同配合。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到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三夏”生产,再到中央财政部署出台一揽子政策保障种粮合理收益,多个部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为做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提供多方面支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紧抓实,确保颗粒归仓,既能稳住农业基本盘,也能充盈老百姓的“米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离不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河南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将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入智慧农业;得益于良种联合攻关、良法推广应用,安徽小麦单产再破纪录;河北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农机手精细操作,高效节粮减损……目前,全国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1%;小麦、水稻、玉米机收水平已分别达到97%、94%和78%,抢抓农时降低损耗效果明显。提高地力、培育良种、推广农机等综合举措,推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转型,夯实了增产增收的基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从长远来看,我国粮食产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进入“十四五”时期,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5日 05 版)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