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底色(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14))

别  蒙
2021年06月2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有幸与一位曾任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警卫队指导员的“老革命”共事。在出差途中闲聊时,“老革命”回忆起那段艰苦卓绝、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黑夜行军,翻山越岭,有时刮风下雨,有时伸手不见五指,饱一餐饥一顿地吃着地瓜干和咸腌菜,可同志们始终情绪高涨。”这支1948年成立于温州瑞安板寮村的游击纵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后来成为解放浙南全境的中坚力量。

  “当年,革命老区的百姓对我们真是情深至重啊!”庞眉皓发再回首,这位“老革命”说起老百姓无惧白色恐怖为他们买粮挑粮、面对国民党军围剿时搜捕逼供始终守口如瓶的场景,总是会激动万分,“如今看到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对于老区人民,“老革命”经常挂在嘴边的是“回报”二字。即便退休后,“老革命”依旧心系老区建设,担任了浙江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的会长,带着我这个毛头小伙子跑遍了浙江老区的山山水水,调查研究,咨政建言,为的就是服务革命老区,回报老区人民。

  浙江的山看起来并不高,但绵延起伏的山区一天跑下来,还是会让我汗流浃背,而“老革命”却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有时跑累了,我们会在农户家里歇歇脚,和老乡们唠唠嗑。“与山区群众打交道,没有点脚力,不了解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可不成”。与“老革命”共事的宝贵经历,让我获益匪浅,他的身体力行与谆谆教导也成为我日后工作的宝贵财富。

  从“老革命”身上,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鱼水情”。以史为鉴,谁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谁就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谁就拥有永恒持久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正是这份初心,穿越百年而历久弥坚,成为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的坚固基石,成为我们党满怀信心开创美好未来的厚重底气。

  如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火热实践正在展开,处处都是为民办实事的阵地,处处都是党员履职尽责的舞台。身为“80后”的党员干部,更应珍惜新时代创造的奋斗机遇,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为浙江省政协办公厅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