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20分钟骗走46个孩子”警示了什么

然玉

2018年12月25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分钟骗走46个孩子”警示了什么

  近日,江苏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年级组举行了一场“防拐、防骗演练”活动,邀请家长志愿者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参与到演练中。志愿者有的携带糖果、小点心,有的携带玩具进入各班教室,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成功骗取了共46名小朋友的信任,将他们带出幼儿园大门。被“拐骗”的小朋友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全班出动,一个个兴高采烈,没有任何怀疑和防范之心。(12月24日《扬子晚报》)

  “20分钟骗走46个孩子”,即便是家长假扮的业余“人贩子”,得手率之高也足以令人咋舌,而就算没有此次实验,“小孩子不禁骗”也早就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此前,一段热传的国外纪录片就实测显示,用冰淇淋诱拐儿童几乎百分之百会成功。低龄小朋友经不起诱惑、容易被拐骗,很大程度上是由其固有的思维方式和心智水平决定的。很多时候,日常的“防拐防骗”教育收效甚微,恰恰也是根源于此。可纵使如此,也绝不意味着我们就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很多家长说了,平时一再和孩子强调“不要跟陌生人走”,孩子也答应得好好的,可是现实试验中,还是轻而易举就被“拐走”了,这样一个结果,让人无语而崩溃。不过,幼童之于纯粹语言这类抽象化的概念所指,天然就是缺乏敏感的。在这个阶段,他们形成自我认知更多是基于对言行的模仿,以及由生活经验所产生的记忆投射。“不要跟陌生人走”,在大人们看来乃是无比简单的指令,可是在具体场景下,孩子们其实很难界定“是不是陌生人”,很难判断“有没有跟着陌生人走”。

  相较于口头的说教,“防拐防骗教育”更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地模拟和重复演练。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场景仿拟和过程还原,让孩子形成关于“陌生人”和“拐骗”的具象理解,并在内心留下深刻印象和条件反射式的警惕。而这也是镇江这所幼儿园组织此次活动的出发点与目的之所在。很多人觉得,这所幼儿园这次“诱拐实验”真相太过残酷、结果太过失望,可不得不说的是,为了让孩子真正具备“防诱拐意识”,我们必须经得起轮番的打击,承受住一次次的崩溃。

  实际上,我们的幼儿园“防拐防骗”演练还是开展的太少、太粗糙了。以镇江这所幼儿园为例,本次演练就很难说科学合理,其最大的缺陷,就在于对现实场景的还原度较低,甚至充斥着一些想当然的成分。在实验中,家长扮演的人贩子携带食物、玩具进入教室展开“诱拐”——可实际上,人贩子又怎么会进入校园、走进教室呢?以孩子们的立场看,教室是默认的“安全区”,放松警惕也实在是在所难免。可对于教育者来说,如此失真的试验设计,又有什么作用呢?

  幼童“防拐防骗”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是不厌其烦地、尽可能逼真地重复演练。不要过高估计这个年龄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也不要耗尽自己的耐心,防拐骗之路漫漫,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多着呢。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