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握历史大势  推进改革开放

傅育宁
2018年12月23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40年来的实践证明,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必须顺应历史逻辑与时代潮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规律性认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自觉、顺应人民期待的使命担当。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就要将改革开放同中国的命运、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马克思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要科学认识时代主题、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在时代发展潮流中顺势而为。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沿海沿边对外开放到全方位对外开放,正是在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中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改革开放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实践。首先,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越过越好,路子越走越宽,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其次,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实现。使命是方向,问题是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使命引领是解决问题的理念和原则,只有坚持使命引领,才能保持正确方向、真正解决问题;问题导向是使命落地的手段和方式,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一步步实现愿景、完成使命。推进改革开放,要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必胜信念勇担使命、完成使命。让使命落地,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解决经济高速增长阶段遗留下的问题,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跨越“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只要始终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实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华润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华润人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3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