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蛮生长”到“鱼贯雁行” 《电子商务法》及其配套意见的亮点解读

肖群、张樱山

2018年12月21日14:42  来源:人民网
 

电子商务自诞生以来,经历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过程。当前,我国是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市场。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出台一部全面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已经成为必然。

2018年8月31日,《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发布,并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主要为了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同时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配合《电商法》的顺利实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18年12月3日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登记意见》”)。

由此可见,电子商务的法制化时代业已到来。

一、“应运而生”

《电商法》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既有规范市场秩序、实施市场促进的公法内容,又有规范电子商务主体交易行为、界定电子合同效力的私法内容。在其出台之前,我国电子商务活动的监管规则只是散见于《合同法》、《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电子商务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普及,已经无法全面匹配电子商务行业的规范需求。

从《电商法》的内容及结构看,包括电子商务的经营监管原则、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及附则七章,共计八十九条。

二、“此呼彼应”

《电商法》第九条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定义只做了一个原则性规定,通过互联网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是电子商务经营的主要特点,主体可以是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电子商务经营者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为平台经营者(如淘宝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如淘宝商铺、微商);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如每日优鲜)。上述规定扩大了监管范畴,有利于《电商法》不断适应新出现的电商形态。

三、“推陈出新”

网店地址可办工商登记

《电商法》第十条、《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第三条及第四条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的法定义务,其中个体工商户可以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如果同时在多个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经营活动,需要将多个经营场所都进行登记。

一方面保证了市场执法部门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监管,从而实现了线上线下经营者的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免除了电子商务经营者寻找实体经营场所的负担。

但是,如果电子商务经营者以个体工商户进行登记时,选择网络经营场所为经营场所,就不可以进行线下经营活动,同时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在营业执照标注“(仅限于通过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字样。

朋友圈卖商品也要纳税

《电商法》实施之前,由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在电子商务平台的登记及销售制度不完善,实际营利及缴税存在着许多不规范之处,而《电商法》则通过“其他网络服务”将这些新形态主体纳入其中,明确规定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继而加强对相关领域的监管,更加严格的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运营收入与缴税规范。

禁止“刷单、刷好评”

刷销量、刷好评等 “刷单”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并损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电商法》第十七条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真实披露信息的义务,并且明令禁止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一方面要求淘宝店铺、微商全面、真实的向消费者披露所售商品的信息、存在的风险、使用注意,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另一方面,防止商铺进行虚假宣传,主要指进行“刷单”、虚假交易、虚假评论的行为。

向“杀熟”说“不”

“杀熟”现象究其根本就是大数据营销,为此《电商法》第十八条规定了消费者进行相关商品与服务的检索,电子商务经营者需要全面展示搜索结果。在展现消费者具有消费者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特征的搜索结果时,也需要同时展示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该规定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面对“杀熟”现象后的权益维护。

捍卫用户隐私

由于电子商务不可避免的需要对用户信息进行收集与使用,《电商法》第二十三条及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向他人泄露用户个人信息,对于用户的信息查询、更正、删除以及注销方式与程序,需要向用户明示并且不得限制不合理的条件。

商家过错,平台买单

《电商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体现了《电商法》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此处的“责任”既包括民事责任,也包括行政责任及刑事责任。特别注意的是,上述“民事责任”包括连带责任。平台是否应当作为而不作为,是其是否承担连带责任的关键。

综上,《电商法》及《登记意见》规范了电子商务活动,清晰的体现了国家对这一行业的引导方向。希望通过对上述法律规定的解读,让电子商务交易的买家、平台、网络店铺、微商等电子商务各个环节的参与者,能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进入法制化时代后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如果对照《电商法》、《登记意见》自查时发现与前述重要条款规定相背的情形,一定注意及时整改。

合规的过程中,专业法律人士的保驾护航必然会事半功倍。

(作者系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