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生逢改革时,“每一分钟都充满希望”

盛玉雷
2018年12月20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小事,汇聚起来就是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页码,装订起来就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鸿篇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人民心中引发强烈共鸣。有网友留言:“奋进新时代,国家的未来担当,舍我其谁!”

  此前,我们发起了“生逢改革时”征稿。千份来稿中,一个个改写命运的平凡叙事、一道道刻骨铭心的记忆印痕,让我们从普通人的命运轨迹中,看到中国40年来昂扬向上的发展大势。

  “从收音机里传来了科学大会的消息,传来了按劳分配的讨论,传来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时代之声……”滋滋的电流声中,一台蝴蝶牌收音机承载了记忆里的厚重往事,更寄托了一家人对春天的希望。

  “中国的‘改革之子’们,有可能是这个世界上面临最多机会的一代人,正在创业路上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成就他们的人生。”一名创业者在公司成功上市后,衷心感谢生活在这个时代,鼓励年轻的同行者。

  “看着颧骨凸起、脸颊凹进、身体消瘦的父亲,听着板车木轮碾压鹅卵石发出的刺耳声音,我暗自下定决心,等我领到粮票一定让父亲进城有饭吃。”一名筑路人收藏册里的几十张粮票已经泛黄,记录的“票证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却始终难忘那段铆足劲向前走的岁月。

  ……

  沉甸甸的改革故事、人生故事,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场“中国第二次革命”充满深情的判断——“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有多少细节,就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感动,就有多少力量。品读来自读者的真情话语,就是在体悟他们与时代一起奋进的“高光人生”。有人走出农村,攀上梦想的脚手架,在“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横幅下投身改革热土;有人留守乡间,见证地里的土豆从“吃厌了的主食”,变成农家乐里必点的“招牌菜肴”;有人破釜沉舟,放弃人人羡慕的“铁饭碗”,选择拿着编号为010001的人才市场入场券从头再来……为什么说“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就在于它顺应了每个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深切愿望,激活了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驰而不息地浩荡前行。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根本的实惠归于人,最强大的动力源于人。人的选择、人的利益、人的发展、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体现在这段历史中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从“总也走不到头”的绿皮火车,到一日千里、朝发夕至的高铁列车,“流动中国”更有效率;从“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的泥土路、机耕道,到“总被叮嘱慢点开”的砂石路、水泥路,“乡土中国”更有魅力;从村里人“不管春夏秋冬”挤在一起看露天电视,到如今“看电视在咱热炕上坐”,“文化中国”更加多彩。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小事,汇聚起来就是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页码,装订起来就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鸿篇。

  变化触手可及,却绝非唾手而得。生逢改革时,最宝贵的是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精神,最需要的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劲头。一位读者写道,他的父亲年轻时当过大队干部,养过猪、放过羊,年过70了还承包6亩地,种下上百棵树,问及为啥这么“拼”,父亲说“好日子在等着我们,我不能当懒汉”。一句“不能当懒汉”,既是对开拓者的赞扬,更是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砥砺。正如一篇来稿中所说的,生逢改革时,“每一分钟都充满希望”。唯有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永葆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信念,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续写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新篇章。

  有读者写道,有两首歌终生难忘。一首是《相约九八》,那一年他成立了施工队,登上了东方明珠塔,激发起改变命运的斗志;另一首是《我的中国梦》,这一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时代的际遇中再次扬帆起航。“我的中国梦,永远在我心中,任岁月匆匆带不走初衷;我的中国梦,把握每一分钟,国家的兴旺是我的光荣”。正如歌曲所唱的那般,生逢改革时,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伟大的故事未完待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