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2月20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1978年,党和国家正在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4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觉醒,催生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大潮。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改革开放拉开了时代大幕,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了伟大征程。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40年来,改革开放之所以被称为“伟大革命”,就在于同样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目的。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今天,一个个“世界第一”托举的复兴梦想,一个个“人间奇迹”昭示的伟大飞跃,都无可辩驳地表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这一伟大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选准了方向,前进才不会迷茫;走对了路,才能越走越宽广。40年勇于变革、勇于创新;40年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今天,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将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更加壮丽的新史诗!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0日 01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