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保护知识产权 就是保护创新

彭  飞
2018年12月12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1日,在关于“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一位学者感慨,上世纪90年代,法律辞典中还没有“知识产权”这个词条;但如今,知识产权已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热词,版权意识、品牌文化、专利思维深入人心,尊重原创、鼓励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到2017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22个月,快于同期的美国和欧洲;中美商会2016年的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认同中国近5年来的知识产权保护……用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国家两百年历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就有目共睹。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今天,从知识产权大国迈向知识产权强国,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更加坚定,创新创造的活力也必将进一步迸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2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