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石  羚
2018年12月06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

  【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从推动到实施,过程并不轻松。比异地施工、修改方案更难的,是持续近两年的铁路标准之争。从迷信美国标准到赞扬中国标准,从一国采用中国方案到东非共同体统一以中国铁路为蓝本,离不开中国团队不懈的努力。7年来,作为项目的开发者,李强只休过一周假,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因劳累昏倒在办公室。在他“拼命三郎”的精神背后,是造福当地人民的初心,是中国标准意味着的中国责任。

  【点评】

  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成为又一条中非友谊的“连心路”。李强说,肯尼亚举全国之力建设蒙内铁路,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不仅要建成百年工程,更要打造良心工程。中国标准、中国质量,正是良心工程的根本保证,是消除质疑的有力证明。

  推广中国标准,源于中国自信。中国铁路安全、高效,从车厢、铁轨到通信系统、工程设备,凝聚了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切切实实给非洲人民带来实惠。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无论是蒙内铁路、亚吉铁路,还是墨西哥墨克高铁、印尼雅万高铁,抑或是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印度版支付宝”,一个个中国标准的样板工程,凭借过硬的品质,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闪亮名片。

  企业界常说,“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技术,一流公司做标准”。在工农业生产和社会治理各领域,标准这门“国际通用语言”是保障产品质量、促进转型升级、深化互联互通的有力后盾。我们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不光是产业产品的比拼,更是“立规定标”的较量。正是无数像李强这样的“中国建造”参与者,以默默奉献与执着坚守,让中国工程成为品质的代言,让中国的标准成为对标的尺度,不仅仅增强了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的主动权,更讲述了勤勉勤奋的“中国故事”、展现了精业敬业的“中国风采”。

  中国标准在世界应该占有一席之地。截至目前,中国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数已超过10万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对标国际一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标准有能力成为丈量世界的“新尺度”。未来,需要更多的“中国建造者”一起发力,打磨更多能贯通生产、管理、监督等全链条的中国标准,中国制造方能从拼劳动力、拼资源转向拼技术、拼标准,迎来向中国创造的转身。

  【网言网语】

  从产品“好用就行”到标准“分毫必争”,我们正在亲历中国制造的蝶变。

  ——@小草amor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6日 09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