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整改反映干事创业的状态(论法)

张  洋
2018年12月05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有将监督压力转化为整改动力,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推动一些痼疾顽症的解决,实现政府效能、地方环境、群众获得感的提升

  

  据报道,山东某地为加快完成河流治污整改任务,未按要求挖源截污,而是靠投放药剂,表面整改问题突出。另据报道,河南某县制定了河道治理整改方案,但是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依然存在,“整改不实”问题浮出水面。

  以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以问题整改提升监督实效,近些年来,根据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巡视巡查、督导检查,同时畅通完善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渠道。通过这些有力举措,及时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走样、变形、落空等问题,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而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地、惠民利民。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众所周知,监督并非找茬、刁难,而是为了纠偏、整改,让相关工作更加符合中央精神、更好维护群众利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地方缺乏对监督、整改工作的正确认识,自作聪明,以掩耳盗铃、敷衍塞责的姿态对待整改,以虚报、造假等方式试图蒙混过关。如果是反复监督,却依然是“整改不实”,这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也是对问题解决的一再延缓和贻误。

  整改来不得花拳绣腿,假整改更要不得。对于被监督对象来说,应进一步端正态度、理性看待监督工作,一旦监督属实,就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监督是为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只有将监督压力转化为整改动力,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推动一些痼疾顽症的解决,实现政府效能、地方环境、群众获得感的提升。如果一味躲躲藏藏、遮遮掩掩,只会越来越被动。

  实践证明监督检查不是一阵风,要时不时地“杀个回马枪”,进一步监督整改情况,确保监督效果。同时,要加强群众监督。整改工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通过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倒逼相关地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抓整改、规范作为、扎实工作。

  整改得好不好是干部干事创业状态的一种反映。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仍然面临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亟须迎着困难上、朝着问题改,而不能放空炮、走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才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5日 18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