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针对流浪狗问题,宁夏流浪动物救助联合会会长刘红川呼吁:

“养了就得负责”(观点)

本报记者  禹丽敏
2018年12月04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红川一手建立起来的救助站,位于距银川市约40公里的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目前收容了社会流浪动物近700只。她还有一个身份:宁夏流浪动物救助联合会会长。

  刘红川退休后,成为一名救助流浪动物的志愿者。10年时间里,她从一名志愿者转变为亲自承担救助工作的民间机构负责人。如今,宁夏流浪动物救助联合会在银川市就有守护者动物之家、曙光爱宠之家等6家会员单位。

  “2015年开始,我们和城管有了合作,成为收容社会流浪动物的重要力量。”刘红川介绍说,“看我们小站的名字你就知道,这里收留的大多是伤残动物,因车祸而导致的伤残动物不在少数。”

  “不养则已,养了就得负责。”这是刘红川最想对养犬人说的一句话,因为救助站中的狗绝大多数是被主人抛弃的,由于长期家养,基本丧失独立生活能力,所以才致伤致残。

  现在救助站为了养狗,每月正常开支要4万多元。救助站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救助站管理者个人及社会爱心捐款,还建有一个微信群,名为“日行一善爱心群”。

  “但资金来源并不稳定,我们这些民间救助机构管理者的个人收入基本全部投入到救助站的正常运营当中,救助站所面临的经济压力使我们陷入困境当中。”刘红川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们也会经常收到爱心狗粮,还有社会上爱心人士和机构对救助站捐助棉被等,包括建这个救助站,在招标时,承包企业就以很低的价格承揽。虽然很辛苦,但来自社会的爱心帮扶让我的心窝暖暖的。”

  “希望有关部门在政策层面对我们这样的救助站多些扶持,而不仅靠各界人士的爱心,这对控制流浪狗数量,防止流浪狗肆意繁殖与伤人都有好处。”刘红川这样建议。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20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