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2018年11月29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网或上门,群众说了算

  北京朝阳  施  娟

  片面追求网上服务的“不见面率”,强行要求企业群众选择“不见面”方式办事……前不久,为预防此类行为,江苏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知,严禁将上门办事的企业群众拒之门外,是否采用“不见面”方式办理由申请人自主决定。此举对于改革落实中的形式主义,不啻为一针清醒剂。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大方便了群众。但也应当看到,有的群众对上网办事不太擅长,对一些网络操作不太了解,同时群众有选择办事上网还是上门的自由。如果畅通了上网办事渠道,却又堵塞了上门办事方式,有违改革初衷,不是方便了群众,而是让群众添堵。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落实改革举措既要克服惰性拖延,也要防止机械理解与执行。力戒一切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进改革,才能以一点一滴的成效筑实群众的获得感。

  

  校园防欺凌,制度“硬”起来

  河南内乡  鞠  实

  近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这是全国首部规范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将预防校园欺凌纳入地方立法,既表明一种态度,更提供一种治理抓手。

  一段时间里,校园欺凌事件不断发生,既对受害者身心造成了负面影响,也在扰乱校园秩序、增加社会担忧。但总体而言,防治校园欺凌口头抗议多,有力抓手少,相关规定不清、层级较低,无法有效满足治理需要,亟待厘定概念、明确相关主体义务、责任,提高制度约束力。

  此次天津出台的地方法规对校园欺凌的定义、种类和表现、治理责任主体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对防治职责落实不到位、造成校园欺凌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责任督导和追究。这让相关规定具备了很强的操作性和打击力,对校园欺凌治理立法也有一定的探索作用。校园欺凌点多面广、复杂隐蔽,治理不易,需多方努力。而制度“硬”起来,是关键一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0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