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书店,不能止步于外表美(金台论道)

张  贺
2018年11月22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最美书店诞生于大中小城市,许多书店装修得极富个性,特别是有些书店的装修,堪称豪华乃至奢华,读者走进去之后,仿佛走进了宫殿。最美书店的出现,有客观必然性。在网络书店的强有力竞争下,不少实体书店门可罗雀,而书店的租金、人工等费用却在猛增。这时候通过装修店面,给读者带来全新的感受,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实践证明,打造最美书店也确实有效果。

  但是一家书店如果仅仅具有美丽的外表,而没有充实丰富的内容,那就偏离了书店的本质。当前不少最美书店的图书品种少、品质低,以流行读物为主,咖啡、简餐等业务反倒占了大头。所以有人说,有的书店应该叫“兼营图书的咖啡店”。话虽然刻薄了点儿,但确实道出了某些最美书店的尴尬。读者去书店不是为了学习装修,而是为了买书看书。没有好书,装修再美有什么用?据调查,新装修所带来的新鲜感一般只能持续半年。

  实际上,与网络书店相比,实体书店能给人带来独特的体验,那就是逛书店。逛书店的精髓,就在一个“逛”字。就像许多女孩子逛街一样,有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买什么,想要看什么,就是享受“逛”的感觉。同样,读者走进书店之前,许多也并不知道自己真的想买哪本书,大多数人就这边看一看,那边翻一翻,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有不断的惊喜,“呀!这个选题我没有关注过。哦,这个作者又出了新书了”,类似这样意外的惊喜是逛书店所独有的体验。

  这种体验在网络书店上几乎很难遇到。网络书店的页面为了适应人眼的视野范围,都是又窄又长,要想多看就不得不下拉网页,容易让人疲倦。而且,网络书店的图书呈现状态多被商业化主导,多是按照销量或者排行榜来呈现,最多有一些编辑的选择和加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在还多了通过算法推荐的新办法,根据你的浏览历史和购买历史来确定你的读书品味,所推荐的书符合你的口味。但长此以往,就不可避免地会形成“蚕茧效应”——你只能看到你喜欢看的——天长日久,读者的阅读视野就在不知不觉中日益狭窄了。

  这样的不足正好可以用逛书店来弥补。现在不少大型书店的在售图书多到10万种以上,一入书城,如进书海,给读者带来的体验是网络书店无法比拟的。

  实体书店要和网络书店竞争,其体验才是核心竞争力,应该下大力气打造好。但一些最美书店则只做表面文章,不肯花心思在选书上。我国现在每年出书近50万种,读者的挑选难度可想而知。此时,书店如果能在选品上下功夫,从众多图书中把高品质图书挑选出来,用品质赢得读者,至少在和网店的竞争中可以凸显一些竞争力。

  只不过,选品这件事非常考验书店经营者的眼光和经验,一个不爱书、不懂书、也不看书的书店老板是不大可能经营好书店的。有的书店经营者就很专业,虽然店面狭小、破旧,但书选得好,读者只要一来逛,准有收获。这样的书店往往能长期稳定地经营下去。

  总之,最美书店应该是好书店的锦上添花,而不应止步于装修得“最美”。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