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人生如此壮阔”(一线视角)

赵  鹏
2018年11月2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尤需激扬“绣花功夫”的耐心和细腻、“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和韧劲、“日夜兼程”的紧迫与担当

  

  如果你去广东佛山南庄镇玩儿,镇长陈辅明一定会推荐去绿岛湖:1500亩水面绿波叠翠、近千只白鹭以此为家。然而,当年老陈还是飞机驾驶员时,这里还是一片“粉尘大得找不到地面标志物”的地方。老陈最满意的经历,正是眼看着南庄昨天变富,又参与了今日南庄变美。“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人生如此壮阔”。

  回顾40年,广东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率先设立经济特区,出台首部政府采购地方性法规,推出首部个人独资企业条例,推出第一部保护私营企业权的地方性法规,创办第一家自选超级商场……40年来,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打破种种环境条件束缚、冲破重重体制机制障碍,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今天,当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摆在面前,广东使命光荣,任务很重,正需要激发更大担当。

  创业不易,继续领跑不停步更难。广东已经一口气领跑全国省域经济近30年,当发展考题从“多不多”转向“好不好”,领跑的后劲在哪里?在广州,每45秒有一部汽车走下生产线。9月份广州出台的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在佛山,以往2—3年才能获得的专利申请,现在只需要2—3周。今年,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愿景振奋人心。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从更高起点出发,向更高目标迈进,靠改革开放催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东已经行进在路上。

  创业不易,突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阻隔尤难。高速发展至今,既建立了领先的优势,但也积累了大量深层难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拖后腿,城乡二元结构短板仍然突出;下决心治理好水污染、探索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合作,难关仍未攻克;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基础尚需加强;担纲大湾区建设主角,还要学会算政治账、长远账;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枢纽,必先建立自身优势互补差异发展图谱……广东要从利益不断分化、矛盾重叠互生、挑战层出不穷中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尤须激扬“绣花功夫”的耐心与细腻、“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和韧劲、“日夜兼程”的紧迫与担当。

  动力源于压力,机遇来自担当。40年,“踏遍青山人未老”;40年,“一叶轻舟万重山”。今天又面临着任何一个时代所不曾有的引领未来的战略机遇,同样也面临着任何一个时代所不曾有的充满变数的环境形势。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披肝沥胆、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这正是广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以闻鸡起舞之志,以日夜兼程之行,把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才能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动听的“岭南新声”。

  (作者为本报广东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