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坚持发展导向,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同在世界经济这条大船上②

曹鹏程
2018年11月2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经济是一个越做越大的蛋糕,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不仅发展中国家能获益,发达国家也一样能受益于更完备的产业链、更丰富的出口市场

  

  “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突出强调了“发展”这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个世界确实问题很多,但如果能够实现发展,一切问题都能找到回旋余地和解决空间。一位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巴新企业家非常激动,“巴新全国还有约90%的家庭没有通电,但我们的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中国产品进入巴新,改善那些家庭的生活”。当世界经济已通汇成海,很多国家却还发展不起来,并非是不具备条件,往往是因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导致了资源闲置、动力不足。真正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打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交通地图会发现,其铁路往往或是从一个内陆山区通往一个沿海港口,或是从一个内陆山区通往另一个交通枢纽,两条线路并不联通。如果能够把港口和枢纽连接起来,必然能刺激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力。然而,当年帮着他们修铁路的人,只是为了把山里的矿运回他们的国家,并没有考虑当地的发展需求。在这样的布局下,当地往往很难从铁路交通中获益,只能困守产业链最低端。没有互利的思维、双赢的方式,如何实现共同的发展、保障人民的福祉?

  所以中国领导人才会呼吁:我们应该加强发展在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中的地位,在讨论制定贸易和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等各领域政策和规则时应该有明确的发展视角,为各国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稳定环境。何为发展视角?那就是在讨论APEC、WTO等国际组织的改革方向时,应对发展中成员的各项关注与诉求给予充分考虑;就是实事求是地以经济体的发展水平来区分权利和责任,坚持“特殊与差别待遇”的原则;就是为推动普惠发展而改善规则,而不是仗着胳膊粗总是自己优先,合则用、不合则弃。

  历史无数次证明,面包比大炮更容易带来和平。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阿富汗展望日报》的社论就认为:要解决阿富汗的问题,必须以繁荣的国家为榜样,中国就是其中之一。阿富汗政府如今正在积极探索“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的可行性,就是希望能以光缆、交通、能源“三通”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扮演好“五方通衢”的全新角色,将地缘优势转化为实际经济利益。

  放眼世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难民危机的阴霾挥之不去,真正的根源在于贫穷与落后仍然在这个世界广泛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视角需要看到更多、看得更远。家家要吃饭,人人要发展。满足温饱之后,动荡的风险必然降低,发展起来之后,才有能力创造更多价值。世界经济是一个越做越大的蛋糕,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不仅发展中国家能获益,发达国家也一样能受益于更完备的产业链、更丰富的出口市场。同在世界经济这条大船上,既然因水结缘,就应该同舟共济,大船本身乘风破浪,船上的人就都有希望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中国人有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特别认同。他表示联合国非常愿意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这条道路,让我们的行动造福所有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最重要意义,就在于顺应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面对最广泛的期待,是“修墙”还是“修路”?相信人们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