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巡视整改,不能留到下一次(红船观澜)

赵  兵
2018年11月20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几乎每一个通报都在2万字以上。翻看这些厚重的文字,有针对巡视发现问题的逐条整改,也有举一反三的长效机制建设,内容详尽,条理清晰。值得注意的一个“看点”,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情况的再整改。

  今年7月,首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这是第一次集中对上一届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通报相关问题。反馈显示,一些地方“上次中央巡视整改不严不实,存在挂空挡、走过场现象”“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中央巡视组组长在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时也给出明确意见,要求“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

  巡视是利剑,不是“稻草人”。如果巡视发现问题而不解决,那巡视的利剑和震慑作用何以彰显?巡视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何以体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本轮巡视整改通报中,所有涉及此前巡视整改不力的单位都坚持“新官理旧账”,公布了最新的整改措施或效果。有的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推进上一轮巡视反馈整改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有的建立督办台账,定期汇报整改进度;有的将整改作为本单位内部巡视的重点内容,紧盯整改落实;有的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在肯定这些单位整改举措的同时,也进一步启人深思:整改为何不能一次到位?也有人担心:这些新的整改措施是否能见到实效?会不会走过场、挂空挡?消除这样的担心,关键在于被巡视对象的认识与态度。

  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届中央巡视进行了十二轮,力度空前。但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仍然发现,被巡视单位几乎都存在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反映出被巡视单位对巡视整改这“后半篇文章”认识还不到位。

  眼下,巡视整改还在进行中,被巡视单位应该认识到:一方面,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反馈的意见,是党中央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另一方面,被巡视对象彻底整改,不仅是对党中央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祸患起于忽微,巡视监督犹如“政治体检”,有些问题是当下的严重“病症”,须立即“施救”;有些是用“显微镜”发现的苗头性征兆,需对症下药,防患未然。如若此次不认真整改,“疾在腠理”的小毛病演变成“疾在骨髓”的大问题,再想去“医治”,就为时晚矣!

  随着巡视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化,对巡视整改的监督也必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巡视整改不是“挂在嘴上”“写在文里”就能“应付了事”,任何人不应怀有“蒙混过关”的企图,不能抱有“下次整改”的侥幸,必须见真招、出实招、起实效,认认真真整改、老老实实整改。这样,才会有新面貌、新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