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科学家要自己动手做科研

冯长根
2018年11月12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长期脱离实验室、当“甩手掌柜”,往往很难成为被国际同行认可的科学家,也很难写出富有真知灼见的学术论文

    

  如果说研究成果是科学家献给世界的一颗颗“珍珠”,那么科学实验、撰写论文等就是对“珍珠”的采集、打磨。真正的科学家,应参加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从文献搜集到科学选题、科研立项,从方案论证、路径确定到实验实施、公式推演、计算验证,从数据分析、成果检验到总结提炼、撰写论文,都不妨“亲力亲为”。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算真正参与科研实践,也才称得上是“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真正的科学家,绝不能不自己动手搞研究做实验、不自己动手撰写论文,而让别人成为自己完成课题和写论文的“替身”。如果长期脱离实验室、当“甩手掌柜”,往往很难成为被国际同行认可的科学家,也很难写出富有真知灼见的学术论文。

  科学家自己动手做科研,增加思考的时间非常重要。当前科技出版物的增长速度很快,让科学家区分文献是否优秀、是否有用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由于信息和资料太容易获得,现在的学术往往少了困惑、失败、寻找、沉吟的过程,而没有这四样东西,学术不可能达到应有的深度。因此,当前非常需要让思考的大脑重新进入我们的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体会:读书能让人更加善于思考。笔者碰到过一些工程师或专业技术人员,他们都很爱读书。读书既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修养。在你的科学研究中,在你的生活中,特别是你的气质中,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你读了许多专业的书以及非专业的书,其中的营养早已融入你的骨骼和血液,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让你的智慧潜能喷涌而出。

  科学家自己动手做科研,还须耐住孤独和寂寞。无论科研工作规模多么宏大,最后都须经由个体的大脑思考才能得以完成,独自工作往往是科研领域的日常形态。值得指出的是,为追求科学真理而忍受孤独寂寞、埋头独自工作是值得的,孤独、寂寞最终往往会获得补偿。

  (作者为中国科协原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2日 20 版)

(责编:马昌、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