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

——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1月12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汇涓流、战风浪、纳百川的奋斗史。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豪迈宣示了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彰显了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底气和定力,传递出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动力源的信念。

  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就要增强必胜信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今天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有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我们完全可以抱持乐观态度。

  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就要保持战略定力。诚然,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我们要有这个定力,不能一看到有点起伏波动、有些下行压力,就看不到长期向好的大势。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就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这一伟大实践深刻启示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习近平主席宣布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重大举措,彰显了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更传递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信念。面对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40年来,中国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大奇迹”。奋进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经济的大海就一定会更加壮阔,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2日 01 版)

(责编:马昌、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