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主动“加戏”的这位司机、警察点赞!

华宁

2018年11月09日22: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两个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主动“加戏”的人在网络上得到许多点赞。

一位是青岛128路公交车驾驶员韩明星。因为发现了有不少外国人乘车,他闲暇时间自学英语。从今年6月,他开始用浑厚的嗓音和标准的英语进行双语报站,“不考虑走红的事,只想展示一下青岛人的形象”。他用播音腔中英文报站的视频被乘客发到网上后,引来全国近20万网友点赞。有网友笑称,“公交坐出飞机头等舱的感觉”。

一位是成都龙泉驿区民警。7岁女孩文文在马路边捡到5毛钱硬币,并把它交给了路上执勤的洛带派出所民警,民警收下了孩子递过来的硬币,除了言语上的鼓励,还将5毛钱作为市民捡到的遗失物做了正常的登记备案。这位民警的做法,经媒体报道后得到许多公众好评。

“在一些乘客看来,公交车只是一种出行工具而已。但对我来说,这十米车厢几乎就是全部。”青岛韩明星“加戏”被点赞,是因为他在平凡岗位上主动作为,以更人性化的服务品质,让乘客感受到深入人心的温暖。许多工作表面上看去可能重复、枯燥、熬人,正因为辛苦和单调,所以更需要坚守和付出,更需要深入实际的创新和贴近人心的服务。像韩明星那样多花一份心思,把对乘客的尊重和善意融入工作、融入行动,感动别人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的美德。

“尽管很多人觉得没必要,但这是自己的职责,这枚5毛钱硬币或许没人在意,但孩子拾金不昧的行为却值千金。”成都民警“加戏”受好评,是因为他不满足于例行公事,而是多花一份心思、多用一份付出,让本职工作体现出最大的社会价值。给孩子善行一个积极的回应、鼓励的赞许,孩子的善行便能坚持传递下去,何乐而不为?像成都民警那样立足岗位工作珍惜每一次凡人善举,我们的精神家园就能更加明亮。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既为医生,就得为治病救人而奔忙;既为教师,就得为传道授业解惑而坚守;既为记者,就得铁肩担道义……不同的岗位,总有与之相应的职业精神和操守。韩明星和成都民警的故事,让我们见证了公交司机的细心体贴、好客大方,见证了人民警察的扬善去恶、不弃微茫。他们向我们展示的,是一种更高程度的尽职尽责。所谓“职业精神”,大抵就像他们这样:不止步于完成例行工作,多用一点心,为社会道义而坚守,为他人需要而奉献,为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贡献自己的努力。

我们的四周,其实有很多类似的“鲜活价值观”。爱岗敬业、主动作为,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并非高不可攀。弘扬职业精神,坚守职业道德,也绝不只是道德楷模的“专利”。每一天,每个人,哪怕一点微小的额外付出,都可能别具价值。唤醒心中的道德律、敬业心、职业敬畏感,做一个有担当、有爱心、有情怀的行动派,克服工作中那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敷衍了事和应付心态,正是这些感人“加戏”案例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孟子说过,人皆可以为尧舜。一个拥有高职业素养的人,才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我们每个人不妨接过那传递过来的职业精神接力棒,多“加一点戏”,多用一份心,让“最美”的光辉在自己的身上绽放。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