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洒水车遇行人关水”理应成为作业规范

张贵峰

2018年11月09日08:01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洒水车遇行人关水”理应成为作业规范

  11月5日,山东德州。尹师傅开洒水车在路上作业时发现行人,连续两次停止洒水,避免弄湿行人,视频传上网后网友大呼“好温暖”。尹师傅说这就是平常做的,是很小的事情。(11月8日澎湃新闻)

  洒水车在作业时路遇行人,果断停止洒水,避免弄湿行人,这样的视频画面,虽然只是“很小的事情”,但在寒冷的冬天,却让人感到非常温暖。这不仅体现了洒水车师傅“文明作业”的职业素养,也同时彰显了一种与人为善的道德修养。

  不过感动之余,又不得不承认,在现实生活中,像“遇行人关水”这样的洒水车作业场面并不普遍。而更常见的,实际上是一种“不避让行人”“不关水”做法,甚至不乏“洒水车追着行人喷洒”的情形。除了洒水车师傅本身的职业特点之外,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像“洒水车遇行人关水”这样的做法,目前仍主要依赖于个人的道德自觉,还没有上升为一种明确的必须普遍履行的制度规范。

  尽管相比一般社会车辆,洒水车等环卫作业车辆确实具有一定特殊性,但其无疑仍不能超越“机动车应礼让行人”这一基本的交通秩序规范,没有理由成为其中的“例外”。如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洒水车、清扫车等机动车应当按照安全作业标准作业”,而“洒水车遇行人不关水”甚至“追着行人喷洒”,显然不可能是一种“安全作业标准”,因为它不仅会让行人遭遇被水淋湿的尴尬,而且行人在仓促躲避的过程中,还可能衍生其他交通事故。这意味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及其立法精神,“洒水车遇行人关水”原本就应该是一种普遍执行的交通规范。也就是说,面对“洒水车遇行人不关水”甚至“追着行人喷洒”现象,不仅行人有权向环卫部门投诉,交管部门也应积极介入、依法查处这种不合乎交通规范的行为。这样一来,像“洒水车遇行人关水”这样的温馨场面,就会变得日益普遍。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