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1月03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近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热烈反响,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再次宣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那些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所谓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言论,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目的就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民营经济要实现更大发展。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完全可以也应该能够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党和人民对民营经济的殷切期许,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个多月以来,从东北考察,到南方考察,从给“万企帮万村”行动受表彰民营企业家回信,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贯穿始终的,是对民营经济继续发展壮大的殷切期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拿出行动,把民营企业办得更好,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一切社会活力充分涌流,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助力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3日 03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