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信念萌芽得更早些

张  凡
2018年10月24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着橱窗里放着的展品,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记住这些英雄,带着感恩的心好好学习。”这是一名小学生在参观完抗战遗址后写下的文字。他所在的学校组织了“行走在阅读间”主题活动,让师生带着阅读积累的知识,走进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走到抗美援朝老兵身边,触摸、感知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在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孩子的真挚感悟,启示着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意义。正所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教育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凝心聚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理想信念是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扣好这粒扣子,让信念的萌芽更早些,可谓教育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理想信念仿若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理想崇高、信念坚定的人,拥有始终不渝、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如同手握成功之钥。62年前,6000多名交大人从黄浦江畔出发奔赴西安,斗志昂扬投身国家建设,激扬“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18年前,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志愿到新疆且末任教,吹响了“到西部教书去”的青春号角,诠释了“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如今,一批批青年学子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他们之所以能实现人生价值、赢得社会礼赞,正在于理想高远、信念如磐,始终相信奋斗、依靠奋斗。

  有教育家说,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得到淬炼;一穷二白的建设时期,理想信念在“小我”与“大我”的取舍中得到升华。如今的青少年大多生活在物质充盈的环境中,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历练,没有参加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人生阅历很有限;再加上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人人都有麦克风,针对社会热点的各类观点泥沙俱下、快速传播,很容易让青少年陷入思想迷雾。因此,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思想文化的激荡、价值观念的多元,为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不少挑战。但同时,更丰富的资源、更先进的手段,也为心灵塑造带来更多可能。把思政课搬到微信公众平台,制作短视频讲述马克思的人生传奇,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还原战火硝烟的岁月……观照时代场景的变迁,注重学生的身心体验,既不凌空蹈虚、也不保守陈旧,就不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增强实效。

  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还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坚持育人育心,引导学生将所学所见、所思所悟转化为难以撼动的价值准则,让他们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4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