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四十年改革见证铁路的变迁

李辰猛
2018年10月2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978年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帷幕。四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迎来了新的崛起。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四十年来我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四十年来,中国铁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见证着我国铁路的发展。改革开放加快了铁路建设的节奏,拉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反过来铁路的飞速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这是个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经过40年发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由1978年的5.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底的12.7万公里,路网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八纵八横”高铁运营网已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底,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自主创新助推铁路发展。2006年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2014年3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实验在大秦铁路上取得圆满成功;2008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动车组在京津城际实现首发;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启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这一个个鼓舞人心的事例正前所未有的激发着国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如今,“中国高铁”已然成为我国在国际外交场合的一张靓丽名片,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

铁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基础网络初步形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跨区域快速通道基本形成,高速铁路也逐步成网连为一体,城际铁路起步发展,路网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而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骨干作用将更加显著。

在深化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四十年来我国迈向并融入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时代的洪流下,中国铁路也逐渐由牙牙学语的稚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意气风发的少年。四十年在历史的上河中可能只是短暂一瞬,但在我国发在的历程中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的发展浩浩汤汤,不可阻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个四十年里,必将迎来更伟大的新跨越、新辉煌!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