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秦岭违建别墅倒掉,滥权者被严查!

蒋萌

2018年10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秦岭违建别墅倒掉,滥权者被严查!

背景:秦岭北麓西安段单体最大违建别墅——“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鱼塘两处逾千平方米、狗舍面积达78平方米,终于被拆除。有媒体评论解读,这兑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在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的承诺: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依法拆除、严肃查处。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秦岭的违建别墅问题,表面上是违建问题,实际上是腐败问题。不仅事关绿水青山,更与从严治党有关。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拍案而起:“有的领导与老板结成政商关系圈;有的民企老板,上下打点,金钱开路,疏通关系;有的干部拿钱办事,违规审批,公权私用,贪污受贿。”这一点在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名称的改变上可以得到证实。一开始,专项行动根据其表面所有人,将其称为“支亮超大违建别墅”。了解到陈路才是实际控制人之后,才改为现名。名称改变的背后,说明有关方面认识到了问题的复杂性,不再回避问题,不再把支亮这个明面上出来打掩护的小角色,作为超大违建别墅的背锅侠,而是直面问题。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而其中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有关人员,已被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相信不久,媒体报道所称陈路那个“在西安党政系统担任要职的父亲”,也将会曝光于朗朗乾坤之下。整治秦岭违建别墅,既是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试金石。虽然事发陕西,但全国其他地方也需要引以为鉴。

小蒋随想:《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九集《恶竹应须斩万竿》讲了这样一个故事——30年前,福建宁德的不少领导干部热衷违纪、违规占地建房,建房花费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那时福建全省的职工年平均工资只有1400多元。领导违建哪来的钱?答案是“腐败丛生”。面对严峻情况,担任宁德地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召开会议,严肃驳斥“新官别理旧账”,明确指出,干部违建问题必须解决,全部冻结在建的干部私房,全面清查整顿……再看秦岭违建别墅,结合已曝光的细节,同样蕴含令群众愤慨的违纪、违规、违法,折射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腐败滥权。别墅实际控制人陈路找“马仔”挂名,试图掩人耳目。媒体深挖,陈路的“好爸爸”的身影若隐若现。这说明,违规违法者明知故犯,虽然看似有恃无恐,实际心中仍有忌惮。不得不说,违建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得逞,该别墅2005年建成,在历次拆违中屹立不倒。谁充当了“保护伞”,谁对此“睁一眼闭一眼”,是群众的深刻追问,也是拆违查处必须正面回答的。该别墅最终被拆除,滥权舞弊者被采取留置措施,印证了“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群众拍手称快,挽回了行政与执法的公信力。从习近平同志30年前在宁德“清房”,到秦岭北麓西安段单体最大违建别墅轰然倒下,我们会更深刻地理解,作风建设为什么要“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何以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