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重刑犯“金蝉脱壳”警示了什么?

蒋萌

2018年10月18日16: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重刑犯“金蝉脱壳”警示了什么?

背景:10月4日凌晨3时45分许,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2名重刑犯王磊、张贵林脱逃。6日13时30分许,二人在越狱58小时后于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相继落网。10月8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发布有关通报,重刑犯王磊、张贵林事先盗取警用工作服、进入会见室盗窃现金、撬开窗子脱逃,暴露该监狱在安全防范、日常管理等方面的重大疏漏。新京报记者调查还发现,该监狱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缺乏,存在事业管理人员顶干警的岗等问题。

新京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因为经费不足导致硬件薄弱,“一些区域的摄像头还是模拟信号,清晰度很低,容易形成监控死角”“狱内红外报警装置也不完善”;为了走出经济困境,该监狱出让土地给凌钢,罪犯正是“利用了凌钢的生产噪音作为掩护,才撬开了会见室的门窗”;40余名工作人员并非在编干警,“筹划着找上级领导解决问题,心思没有完全放在工作上”等,正是这些看上去不太相关的“短板”,组合成了一张长短相宜的“梯子”,帮助罪犯轻松逃出了拥有6米高墙、通电铁网、持枪警卫的监狱。尽管《监狱法》明确规定,“国家保障监狱改造罪犯所需经费”“监狱的人民警察经费、罪犯改造经费、罪犯生活费、狱政设施经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列入国家预算”,但具体到作为刑罚执行机构的监狱,仍面临经费、身份等“桎梏”之痛,有的还背着历史上形成的沉重包袱。在个别罪犯脱逃的偶然背后,是大小矛盾积累,直至事件爆发的必然。监狱的“防火墙”理应固若金汤、万无一失。回到这起轰动一时的越狱事件,在推进调查问责的同时,还应妥善解决好经费不足、技术落后、身份落差等深层次问题,这样才能为善后处理画上更圆满的句号,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小蒋随想:想起一部美国电影《金蝉脱壳》,由“老戏骨”史泰龙和施瓦辛格共同出演,史泰龙扮演一名监狱设计师,受雇装成犯人入狱,寻找各种监狱漏洞越狱,从而帮助监狱弥补疏漏。当然,电影终归是电影,有各种杜撰成分,观众就是看个热闹。不过,在现实中,严格监狱管理,杜绝隐患漏洞,防止犯人逃脱,显然是必须的。这要求,既要有严谨的制度,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更离不开完善的硬件设施,还应有专业人士不定期排查隐患。回顾这起犯人越狱事件,既匪夷所思,又有很多必须“补牢”的地方。监控易形成死角,红外报警装置不完善,监狱出让土地“创收”,监狱工作人员非在编干警且“心不在焉”等等,给两名重刑犯盗取警用工作服、盗窃会见室现金、撬开窗子脱逃带来可乘之机。幸亏逃犯被及时抓获,才没有进一步造成社会危害。人们不禁要问:种种隐患存在,涉事监狱难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是察觉到“不足”,却不以为然,消极应对?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不能容忍的,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失职乃至渎职的理由。“监狱的监管者”同样要反思,经费不足、顶岗尴尬给监狱管理带来掣肘,不能以得过且过的态度漠视短板。该问责的须问责,该堵漏的须堵漏,该保障的须保障,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一地的监狱存在监管疏漏,其他地方的监狱也应省察自身,消除潜在的隐患,牢记“守牢有责”。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