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①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0月18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今天,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日子。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新作为催生着新气象、开启了新局面。

  看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继续跑赢人均GDP的增速;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直面转型升级的沟沟坎坎,穿越经贸摩擦的风风雨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在总量突破80万亿元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动力、良好的发展态势。

  看改革,“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话铿锵有力。一年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一些要啃硬骨头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密集出台,降低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门槛,一些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改革不断释放红利……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推进着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激发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看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这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海南全域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扩大开放步子稳、措施实。从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到更注重改善营商环境;从促进出口,到扩大进口推动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跑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加速度”。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一年来,特斯拉在美国之外首个超级工厂正式签约落户上海,宝马增资建设电动汽车全球出口基地,桥水等知名对冲基金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形势下,国际资本用脚“投票”,继续涌入越开越大的中国开放之门。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犹记得,十九大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强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犹记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强调“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回望十九大,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呈现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我们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取得世人瞩目的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就在于十九大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正确方向。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从69年前建立人民共和国,到40年前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再到迈进新时代,我们党总能形成对发展方位的准确判断,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中,为中国赢得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