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政府免费WiFi”不要变成鸡肋

江德斌

2018年10月12日08:3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政府免费WiFi”不要变成鸡肋

  2015年12月,柳州市成为广西首个开通政府免费WiFi的城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至今建成了2000多个WiFi热点。不过,近3年来,这道本应美味可口的政府“免费大餐”,得到的却不全是掌声,因WiFi信号不稳定,接通率低、使用人群减少,在遭到了市民“吐槽”的同时,还曾在该市“两会”上遭到政协委员“炮轰”。(10月11日《南国今报》)

  政府免费WiFi看上去很美,能够给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可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遇到很多问题,无法保证畅通快速上网,令“免费大餐”难以下咽,频频遭到市民的吐槽不满。柳州市政府免费WiFi的尴尬处境,并非孤例,很多地方的政府免费WiFi都存在类似情况,因网络信号不稳定、速度慢等,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遭到市民冷落,甚至沦为摆设。显然,要找出政府免费WiFi的问题根源,做出合理的改进方案,完善使用功能,避免其沦为形象工程。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普及,市民外出主要依靠4G网络,但受制于流量、网速、费用等因素,还是要省着点用,有免费WiFi再好不过。目前免费WiFi热点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各种商家提供的,主要为服务自家客户,网速虽快但覆盖范围有限,且存在木马伪装、安全漏洞、窃取用户信息等隐患。其二就是政府兴建的公共免费WiFi网络,覆盖范围较广,基本能够涵盖城市公共区域,安全性相对有保障,但是上网速度较慢,网络不太稳定。

  从安全角度考虑,政府免费WiFi应为首选,可不能稳定接入,上网流程过于繁琐,需要注册账号,上网时间较短等,令其吸引力大打折扣,逐渐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令宝贵的网络资源遭到闲置,实在太可惜。网络服务已是民众的基本需求,对于很多人来讲,上网跟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因此,政府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做法,但不能仅停留于表面,应想办法多加改善,将政府免费WiFi的功效发挥出来。

  对于市民而言,网络的速度、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政府免费WiFi应着重解决这些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简化接入流程,实现一键式上网,不要设置太多环节,同时提高上网速度和稳定性,让市民享受无忧快速上网冲浪。

  高速宽带网络会衍生出更丰富的网络应用,促进更多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撬动更大的经济规模,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实则是一笔最好的社会投资。因此,地方政府不要斤斤计较眼下的得失,将眼光放远点,充分认识免费WiFi衍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加大对相关网络的投入建设,改善市民上网体验,让这道“免费大餐”变得更加美味可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