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爱国主义教育是必修课

李洪兴
2018年09月30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总有一些瞬间,令人真诚感动。小学操场上,一名学生冒雨奔向教室,听到国歌声便伫立在风雨中,面向国旗敬礼;世界女排大奖赛场地中,国歌声骤然响起,正在赛前热身的中国队队员自觉停下来,昂首挺胸、注视国旗。爱国,竟是如此具体而微。

  最是情怀动人心。自然流露的拳拳爱国之情,何以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根本上说,离不开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这启示我们,爱国主义是教育必须提供的一堂人生必修课。在学生内心深处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事关“培养什么人”的深刻命题。

  一位网友说:从小接受爱国教育,从心底产生爱国情怀,长大了,自觉报效国家。对祖国的热爱,源自一个人的自然情感,但也需要培育和滋养。爱国主义教育,是校园、课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如果缺乏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之“爱”就可能失去温度、消解能量。现实中,一些人对“爱国”二字麻木不仁,认为倡导爱国主义是刻板、迂腐,甚至对他人的爱国情愫不以为意、嗤之以鼻。这些,既缺乏尊重与敬畏,也映照着教育的不足。正因此,怎样增强针对性,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现实课题,也值得全社会深入思考。

  无声的典范说服力强,身边的榜样感染人心。其实,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很丰富,不一定局限于学校教育。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首先出场的老兵方阵让无数人浸润眼眶,敞篷车上的浮雕就是生动的爱国画卷。面对重大险情,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等3名同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生命诠释了爱国情怀。每一位爱国的行动者,都可谓无形的教科书。倡导向他们学习,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把对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正是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爱国,贵在心中有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爱,“位卑未敢忘忧国”是爱,“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也是爱……在“影像见证四十年”摄影展上,一张照片格外醒目:8名身穿白色大褂的工作人员站立在一台仪器设备周围。原来,他们是曾经在美国打拼的哈佛大学博士后,先后回到了安徽合肥的“科学岛”,在祖国大地埋首于科研攻关。奋进在新时代,各个行业、各种岗位的奋斗者们坚守平凡、爱国奉献,书写着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爱国华章。激荡爱国情怀,让爱国的人格坐标更加清晰,我们就能获得强大的前进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绽放新的光彩。

  “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环顾寰宇,人们不分肤色,都称呼祖国为母亲;国无论大小,都理直气壮地把爱国教育作为必要的公民教育。让我们从历史深处点亮爱国教育的火种,在课堂内外接力爱国教育的火炬,用生活实践燃旺爱国教育的火焰,涵养爱国之心、激活自信源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30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