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追求“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

陈  凌
2018年09月28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用马克思的这句话来礼赞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4位同志,无疑是恰当的。因为,他们用意义定义了自己的人生,用价值充盈了自己的灵魂。

  为伟大的事业献身的人,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国家重点实验平台出现险情,面对狂风肆虐、巨浪涌起,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却不顾一切,冲锋在前,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王继才怀揣“答应了就要兑现,承诺了就要坚守”的朴素情怀,始终保持“扎根开山干革命,风吹浪打志不移”的激情和劲头,在只有巴掌大的开山岛,一守就守了一辈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们以自身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以宝贵的生命,谱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他们虽已离我们远去,但点亮的精神灯火,永不熄灭。

  生命的长短以时间计,生命的价值则以奉献计。事实上,奉献有小奉献,也有大奉献。共产党人的奉献,乃是“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正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铭记黄群他们,不仅在于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的人生格言,更在于他们以生命诠释了一个道理:只有奉献的一生才称得上是有意义的一生。

  一个人的奉献,价值有多大?有一个“一块砖”的历史故事,或许可以作为解答。明朝时,工匠大师易开占负责主修嘉峪关城楼,他精确算出造城共需99999块砖,有好事者竟将其中一块砖藏了起来,临竣工时才发现。易开占怒道:少了一块砖,全城必顷刻倒塌。威严震慑之下,好事者将藏的砖拿出,城楼才得以修好。这个故事仿佛是一个隐喻,让我们掂量着一个集体中每个人的价值、伟大事业中每个人奋斗的意义。的确,没有一块又一块的砖头,万丈高楼何以建成?少了一个又一个党员干部的奉献,伟大事业如何推进?

  事实上,从为了国家科研需要,化名“王京”,神秘“失踪”17年的王淦昌,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从为了祖国种子科研和西藏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的钟扬,到恪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黄大年……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先行者的无私奉献,我们开创并为之倾情奋斗的事业,才得以不断爬坡迈坎、蒸蒸日上、气象万千。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

  对先行者最好的纪念,就是带着他们身上最好的品质,继续走下去。像他们一样,“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们的灵魂,才能更充盈,我们的人生,也才会更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04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