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网络治谣重在精准到位

边  谦
2018年09月27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辟谣声音要直抵用户化解谬误,不仅要比拼分贝高低,更考验精准与否,需要提升技术水准、讲求传播策略,对谣言套路见招拆招,对杜撰内容抽丝剥茧,让科学声音盖过愚昧观点,令理性分析替代主观臆测

  

  朋友圈谣言屡现如何见招拆招,疫情谣言传播如何有效遏制,谣言套路层出如何识破伪装……日前,针对时下热转谣言,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人民网“求真”栏目等网络平台纷纷盘点梳理典型谣言,拆解谣言套路伎俩,让辟谣更加及时有力、精准到位,协力筑牢“防火墙”。

  互联网时代,实现了信息的爆炸式生产和裂变式传播,也让一批动辄以“内幕消息”“最新研究”为噱头的网络谣言借机扩散、混淆视听。无论是耸人听闻的标题措辞,还是假借专家冒充权威,近年来网络谣言呈现新套路、新伎俩,不明真相的网友面对言之凿凿的论调,往往真假难辨,受其蒙骗。

  “国产食盐含有亚铁氰化钾,食用后会对人体的肝脏、肾脏造成危害。”前阵子,一则《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的帖子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这已不是有关“食盐添加剂有毒”谣言第一次出现。监测数据显示,类似谣言在2009年、2017年和今年2月曾反复出现,所谓的有毒添加剂包括碘酸钾、亚铁氰化钾等。

  老梗新编化身“权威”,导致“谣盐”屡现。现实中,谣言常常穿上“新马甲”:有的蹭热点、抢热度,选取网友热议话题添油加醋,短时间内收获网友关注;有的盗用冒用新闻图片,对视频资料移花接木,以“有图有真相”“视频为证”虚构信源;还有的注重“以量取胜”,对微信公号和个人账号的转载行为明码标价,以虚高阅读量掩饰子虚乌有的内容,甚至形成一条包含推手公司、营销公号、刷量团队等的黑色产业链……

  相比于事实真相,谣言所携带的夺目标题和骇人内容往往更吸引用户关注。在信息噪音和谣言杂音中,辟谣声音要直抵用户化解谬误,不仅要比拼分贝高低,更考验精准与否,需要提升技术水准、讲求传播策略,对谣言套路见招拆招,对杜撰内容抽丝剥茧,让科学声音盖过愚昧观点,令理性分析替代主观臆测。

  如今,不少内容平台已应用大数据、机器算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识谣辟谣。去年6月,微信团队上线“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阅读或分享过的文章一旦被鉴定为谣言,用户将会收到提醒,截至2017年12月已发送3700余万次提醒。字节跳动旗下平台归档社会、健康等领域的4万多个谣言案例,以“人工审核+机器筛查”方式及时阻断谣言传播,最短拦截时长仅用时60秒。

  当然,精准辟谣固然有效,而让真相从源头“跑过”谣言,才能真正还网络空间以清朗。一方面,政府部门需要搭建起顺畅高效的官方信息发布渠道,摸清谣言产生源头,清除谣言滋生温床,用真实信息压缩谣言传播空间。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媒体、科研机构等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相关主体也应携手合作,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覆盖广泛的传播手段,针对关切、解疑释惑、普及科学,引导网民提升用网素养,增强抗谣免疫力,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