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抓住机遇 发挥优势

禾  立
2018年09月27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迎未来”——最近,有台湾青年提出在大陆发展倡议,引发热议。这是部分台湾青年真实感受的归纳总结,既体现了他们享受大陆各项惠台措施的获得感,也体现出务实、进取的自我要求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近年来,大陆不断推出各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发展。在这一潮流中,大多数台湾青年脚踏实地,凭借自身努力,善用时代机遇,在学习、就业、创业等各方面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了人生理想。

  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陆愿意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千方百计为台胞创业就业提供方便。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既是抓住时代机遇的好选择,也是检验自身实力的好机会。青年只有凭借自身努力在大舞台上搏击风浪,才有机会成功。

  要抓住机遇,台湾青年首先要认清自身定位与优势,明确自己的目标。创业有何商业模式,学习有何研究计划,就业有何经验特长?大陆庞大的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这些年迅速发展所积累起来的新技术、新经验和新理念等,都需要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与研究。在做好功课的基础上,才能早日进入情况,缩短适应期。大陆各地人文风情和发展情况不一,各地陆续出台的诸多政策也有差异,两岸论坛、实习实践、分享会等各类交流活动提供了渠道,让台湾青年全面了解相关资讯。台湾青年要立足个人长远发展,积极获取讯息,主动做好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在两岸优势互补中寻找发展机会。

  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抬头看路,低头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为自身成长成才打下扎实的基础。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大陆一直以来积极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增进两岸青年福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台湾青年唯有在善用利好政策的同时,脚踏实地,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才能为自己赢得机遇和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7日 19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