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领导住臭河边能否“正本清源”?

蒋萌

2018年09月26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领导住臭河边能否“正本清源”?

背景:近日,生态环境部“两微”发布消息称,汕头市“四大班子”成员住到了被严重污染的练江边上。今年6月中旬,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曾就练江的污染整治专门到汕头等地下沉督察。督察发现,对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留下的13个整改项目,汕头市一个都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在汕头“回头看”时所看过的河流均是又黑又臭。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建议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水不黑不臭。

新京报发表孟然的观点:自1998年起,练江水质就一直是劣V类,“黑臭”长达20年,被广东省环保厅定性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如今,汕头“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当真住到了臭水边。按照汕头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汕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到潮阳区或潮南区练江流域黑臭水体边上驻点整治;包干练江流域(汕头段)15条支流的市领导每月要安排专门时间到包干支流现场驻点办公;驻点时间直至这些领导包干的支流水体稳定消除劣V类。练江污染与当地产业结构密不可分。汕头“两潮”地区,各个村镇几乎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典型的如潮南区“电子垃圾之都”贵屿镇的电子拆解行业、“中国内衣名镇”潮阳区谷饶镇的纺织印染行业。这些行业如果不经过环保处理势必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的“三废”。治理练江污染并非易事,非刮骨疗毒、经历阵痛才有可能浴火重生。也因此,汕头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在江边办公,比起查数据、听汇报来得直观得多;也只有领导像民众一样,瞧着、闻着、慌着、气着,他们才会感到切肤之痛,真正下决心治污。治污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心所指。唯有与民众一起直面问题,才能明白为什么“带污的GDP”如此令人深恶痛绝,才能真正紧迫起来、行动起来。

小蒋随想:汕头市委、市政府对“四大班子”领导驻点练江的要求很明确,是以整治结果为衡量,不稳定消除劣V类水质不收兵。至于用什么方法改善水质,无疑考验着领导们的工作能力,取决于当地污染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必要指出,关停重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与探寻绿色环保的经济增长方式,步入低排放、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路径,是一体的。这一切都需要创新,离不开人才,要通过科技,带动行业转型,实现产业升级。而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恰恰缺乏上述能力,又不愿放弃污染企业产生的GDP,致使污染被漠视,环保遭遇阳奉阴违。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汕头市整改13个项目,汕头市竟然一个都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很难说与此无关。环保督察“回头看”,将汕头治污不力“晒”在公众面前。汕头市的领导们在面子上挂不住了,“被”派驻到污水畔办公,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能否真正实现源头治污,能否将“电子垃圾之都”“纺织印染名镇”的污染排放控制住,甚至甩掉这些不光彩的帽子,值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以此为导向,被污染倒逼的治污,同样要在不断治污中深入。唯有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绿色发展之路才能一步步夯实。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