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蟹券由热到冷的背后

罗志华

2018年09月26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蟹券由热到冷的背后

  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湖,不少经销商处的大闸蟹提货券开始发货。据记者测算,大闸蟹从养殖户卖到市场的“活螃蟹”变成消费者手中的“纸螃蟹”后,价格往往要翻几倍甚至十几倍,一张蟹券的价格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都有。大闸蟹“蟹券”价格虚高,导致蟹券回收生意一度十分火爆。不过今年这样的情况已较为罕见,据记者调查,今年蟹券鲜有黄牛问津,多个黄牛称收了“只能自己吃”。(见9月24日《新京报》)

  在传统的大闸蟹销售模式当中,生产、运输等整个链条很长,且销售过程中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容易因供大于求等原因而重创价格。使用蟹券后,销量可以精准预测,供货也能做到有的放矢,送礼和取货也变得十分方便。因而蟹券和月饼券一样,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展现出一定的销售智慧。

  然而,蟹券在实际运转过程中,也出现了倒手空转等不良现象。当一个人收到蟹券后,很可能因为价格虚高而倒手卖出,这种倒手还可能经历多次,且每次都有利润空间。最初的发券者以虚高的价格销售蟹券后,最后又低价回购蟹券,蟹券在社会上空转了一大圈,商家根本不靠卖蟹,甚至不需要实物作为保障,就能大把赚钱。

  与蟹券空转相对应的,则是种种市场乱象。由于券面数量与实际需要的真蟹数量存在很大差距,不仅会出现卖券的没蟹、有蟹的不卖券等怪象,还会出现拖延交货、次年交货等缺乏诚信的市场行为。购券的不吃蟹、吃蟹的不购券,还会导致购券者不太在意质量,吃蟹者又缺乏足够发言权,进而容易导致市场上出现以次充好、虚假促销等现象。热炒蟹券,不仅让蟹券丧失了帮助销售的功能,还可能扰乱大闸蟹市场秩序,对行业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今年出现的蟹券无人回收等现象,为这种模式敲响了警钟。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购买蟹券送礼的人日益减少,这是蟹券趋冷的一大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只有蟹券空转、却鲜有实物兑现,蟹券被开发利用得过了头,其所导致的产品质量下滑等副作用无法克服,这种模式必然难以为继。蟹券成为脱实向虚的“纸螃蟹”,难免会遭遇市场的无情惩罚。

  恢复大闸蟹市场的正常秩序,让蟹券回归“只售不炒”的本意,除了寄望于市场的自我调节和反腐等方面的辅助作用外,更应有主动的纠编。行业协会、正规的生产经营者等,要自觉抵制过度炒作,避免产业被虚化。此外,对其中存在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以次充好、诚信缺失等行为,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