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座男被封为“大V”,这些互联网平台可知“底线”二字怎么写?

曹飞

2018年09月04日08:56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下,还是有一些平台放松把关标准,甚至故意对丑行推波助澜,为丑态提供秀场——毕竟,已经连续两次作妖的高铁“霸座”男是近期最大的热点人物之一,背后附带的流量无可估量。

高铁“座霸”当事人孙某第三次成为热点人物。不过,这一次与他的奇葩行为无关。

今天,孙某在今日头条与新浪微博上的加V账户被曝光。这两个分别认证为“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以及“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的账户,已经吸引了数千个粉丝的关注。孙某也积极利用这两个账户对热点事件进行“评价”,其中包括其被铁路部门列入黑名单,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一事。另外,他在今日头条上,还不忘蹭热点对涉嫌性侵的某知名企业家表达“支持”。

一个两次犯错且遭到全民批判的人物,却摇身一变成为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知名平台认证的“大V”;“高铁霸占座位”这一有悖于公序良俗的行为,却成为孙某值得骄傲与炫耀的身份。显然,孙某这两个加V的账户,挑战了公众对于“大V”的认知,也挑战了公序良俗的底线,更让人不得不怀疑一些平台加V审核、把关机制的标准与导向。

毋庸置疑,每个平台自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加V审核机制,这一审核机制设计的初衷肯定也是以弘扬正能量为主。但是,点击率是万恶之源,相较于正能量,丑闻具有更强的吸睛效果。为此,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下,还是有一些平台放松把关标准,甚至故意对丑行推波助澜,为丑态提供秀场——毕竟,已经连续两次作妖的高铁“霸座”男是近期最大的热点人物之一,背后附带的流量无可估量。

现实也证明如此——目前,孙某在今日头条上“支持”某知名企业家的发文已经收获近2万条评论。而他在新浪微博回应济南铁路局的微博已经有近3万条评论。不过,这些流量虽能提高平台的知名度,也能变现为平台换来营收。

网络平台天然具有追逐点击率、流量的冲动,这一点无可厚非。不过,如果平台一味地博眼球,不断生产丑行、开发丑行、制造丑行甚至消费丑行,这就脱离了平台所应该守住的正常底线。平台管理者还是应该看看这些流量背后的真实民意——事实上,在数万条评论中,大部分网民并未随着平台的“审丑”导向而起舞,反而对平台的加V认证产生质疑。

这一届的网民显然已经不再是一些平台眼中的那群以丑为美,他人越出丑“我”就越快乐的网民。一些平台“审丑”的小算盘可能早就已经过时。

巧合的是,今天也出现了一个正面的例子,有视频网站在官微发布声明,指出攀比播放量引发的负面效应日益凸显,从业者以播放量为指标,扭曲了创作的初心,还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为此将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类指标的内容热度,在各端逐步代替原有播放量显示。

其他平台也应该好好想想,如何不再唯流量马首是瞻,沦为社会丑相的“吹鼓手”。当务之急,是明白“底线”二字怎么写。毕竟,暂时的流量变现与受众眼中的长期形象到底孰轻孰重,这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曹飞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