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随笔:中国电影释放生长的力量

张  凡
2018年08月30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年暑假都是电影上映的重要档期,各类影片齐聚、数量众多,为我们观察电影市场打开了一个窗口。今年暑期,从引起广泛讨论的《我不是药神》,到上映三天即撤档的《阿修罗》;从姜文四年磨一剑的《邪不压正》,到黄渤导演首秀《一出好戏》,有笑有泪,有赞有弹,让电影市场一直热度不减。

  口碑与票房,是人们观察电影绕不开的两个维度。今年暑期档,票房与口碑双丰收者有之,在口碑上存在或多或少争议者亦不少。当然,口碑的背后是审美,这是一个相对主观的评判,它受个人阅历经验的影响,也与地域文化、风俗习惯有关。反映到对电影的观感上,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同一部电影,你觉得是一地鸡毛,他却觉得曾经沧海;你觉得毫无会心之处,他却笑得前仰后合;你觉得强行煽情,她早已哭得梨花带雨。

  不过,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种审美差异,可能还有着更宽广的社会背景。去年底上映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曾一度引发关于电影审美的激烈讨论,也让人关注到数量多、有时间、敢花钱的“小镇青年”群体。人们发现,在个人偏好、地域文化等因素之外,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同样会形成审美的差异化。如今,二线至五线城市的票房总和占比处于连续上升之中,更多审美主体走进电影院,一方面是中国电影不断发展的见证,一方面也让电影审美呈现更加参差多元的形态。

  审美的多元并非坏事,因为它能进一步推动电影细分市场的形成。不过,也可能带来一些问题。一直以来为人们所诟病的“唯明星”“唯流量”的电影取向,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垃圾电影”“垃圾观众”的争议,也正与观众审美水平、甄别能力的差异有关。说到底,审美多元并不意味着降低审美水平。对于今天的电影市场来说,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迫切需要更好地培养审美能力,这是观众不断成熟的必需,也是形成一个更加健康的电影市场的必需。

  我们正在见证着影视市场风向的转变。《红海行动》上映时,不少人为它捏着一把汗,而事实证明,靠着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优质影片可以实现逆袭。相反,没有过硬质量,仅靠“IP”、噱头,再被看好的剧也可能折戟。不仅是电影市场,最近一段时间电视剧方面的表现,同样让人有这样的感觉,“流量好像不灵了”“演技越来越重要了”。口碑对市场积极正向的影响,也折射出一个更加健康的审美的逐渐形成。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场名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的论坛汇聚诸多目光。论坛上,一位电影人说,有三次关于电影的排队让他印象深刻。一是1976年“文革”结束之际,不少电影再次上映,很多人排队观影,一部电影甚至能看几十次。二是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大街上的观众昼夜排队,不过看的多是好莱坞电影。三是当天论坛开始前的排队,大多是关心中国电影发展的年轻人。从能看到电影,到看国外电影,再到聚焦中国电影,串联起中国电影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也让人看到国产电影的成长、电影精神的传承、未来发展的希望。

  暑期档之后,仍会有新电影人的崛起,有老从业者的坚守,有现实主义的光芒,有新类型的探索,有不足有争议,但却让人看到蓬勃的生长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0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