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收费公路发展 着眼长远谋划

苏  渝
2018年08月25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有两个指标值得关注:

  一个是收费公路里程占公路总里程的比例,由过去几年的3.6%下降到了去年的3.4%。可不要小看这0.2个百分点的变化,它反映出我国收费公路结构的优化,意味着原本要收费的普通公路(一、二级公路合计)里程净减少15245公里、下降33.5%起到了关键作用。展望未来,我国将构建以公共财政保障的非收费公路为主、通行费保障的收费公路为辅的两个公路体系,收费公路的占比将被控制在3%左右。届时,公众出行将有更多更实惠的路线选择。

  另一个指标,则是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自2010年后出现了首次下降。这说明,在还本付息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随着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客货运量稳步增加,收费公路收不抵支的状况有所缓解,偿债能力有所增强。

  在看到积极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应正视现状:当前收支缺口依然较大、债务规模仍在扩大;在谋划收费公路建设发展时,应当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尽管当前我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但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未来,要让物流更发达、贸易更繁荣,要让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共享出行便利与发展机遇,我们仍需在高速公路建设上适度超前、加快成网。

  与此同时,面对收支缺口和债务问题,我们也应当通过深化改革、开源节流等措施,使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的方式更科学、规划更合理、管理更高效,从而进一步增强其造血能力、降低其潜在风险。据了解,目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在抓紧修订之中。愿条例的修订能使收费公路建立起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为前行的中国提供更加稳定的发展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5日 06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