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为教育事业夯实人才基石

张 烁
2018年08月23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公费培养,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日前,国办印发通知,转发《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新时代“公费教育”。

  “免费师范生”政策始于2007年。当时,国务院决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10年间,“免费师范生”累计招收10.1万人,毕业履约7万人,其中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同时带动了28个省(区、市)实施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在改善和均衡薄弱地区师资配置、帮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等方面效果显著。

  从“免费”到“公费”,一字之差,寓意着师范生培养内涵的深刻变化。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逐本质上是对优质师资的追逐,“学区房”“择校”“择班”等一系列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问题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好老师”的渴求。“好老师”从何而来?与有些行业能“立竿见影”不同,教育是个慢功夫,教师培养也是如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好老师的成长,需要长期和反复的教育、培养,从而锻造良好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回答的正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大问题,这既是对多年来“免费师范生”政策的肯定,又与时俱进地对政策进行了适时适度调整,承载着新时代的国家期待和社会责任。

  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吸引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选择教育事业。根据政策,公费师范生可以进行二次专业选择,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在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一年内可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非师范专业。这样一来,“公费师范生”能进能出,既能及时吸收优秀人才,又给了不适合从教者以选择余地。同时,政策有利于吸引激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对于改善薄弱地区师资配置、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调整履约任教年限,更加符合教师职业生涯的成长规律。“公费师范生”的一大亮点是变“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改为“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6年以上”。调查显示,原来的10年履约期限容易让一些优秀学生“望而却步”。6年不但符合教师职业成长发展的经验期,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有足够时间让师范生对自己是否适合从教做出较为清醒的判断和选择,给人以更大的选择空间。

  国家加大投入保障,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也为广大寒门学子打通成才之路。根据政策,“公费师范生”在校享有“两免一补”公费培养,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障入编入岗。同时,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并在在职培训、专业发展和终身成长方面获得关照。这样一来,“公费师范生”不仅解除了生活、学习、专业发展方面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全程规划教育生涯。特别是对寒门学子,“公费师范生”将开启他们的“名校之路”和“无忧之旅”。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范生公费教育为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出了关键制度安排,相信将源源不断地为教育事业注入活力和动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