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神童班”捏住了家长“捷径心态”的软肋

杨朝清
2018年08月1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右脑开发”、蒙眼识物、超强记忆力、过目不忘……近来,一些培训机构打出开发脑潜力的广告,声称可让孩子具备特殊能力,类似“神童班”受到一些家长追捧。(8月16日 中新网 )

在武侠小说中,一些人因为机缘巧合,得到武功秘籍,立竿见影地成为顶尖高手;一些人即使资质平庸、功力尚浅,却由于得到了前辈高人的“功力输送”,迅速地实现了“逆袭人生”。《天龙八部》里的“虚竹”,《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就是这样的典型。与那种脚踏实地、苦苦修炼的普通人相比,人们似乎更羡慕这些找到捷径的幸运儿。

正是因为有了许多渴望走捷径的人们,骗子们才会有机可乘。“神童班”的骗局谈不上有多高明,也谈不上有多新鲜,在有的城市数年前就已经出现过。看上去很高级的“神童班”,能够忽悠和欺骗那么多家长心甘情愿地掏腰包,背后原因不容忽视。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既给这个世界带来生机与活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人人都渴望“争上游”,家长们都渴望孩子们出人头地,教育竞争不仅是孩子们之间的较量,也是家长们之间的比拼,甚至沦为一场财富与社会资本的竞赛。

别人家的孩子上的培训班要上,别人家没上的培训班也要上;即使上当受骗,一些家长也在所不惜——为了避免陷入“囚徒困境”中的不利地位,一些家长选择了“先发制人”;要是“神童班”真有那么神奇,自己和孩子就赚到了;即使“神童班”只是一种忽悠的手段,无外乎损失一些钱罢了,万一有点作用昵,孩子不就进入了“快车道”?

多元的价值观,塑造了多元的社会心态;忽悠作为一种不良的社会心态,用云山雾罩、貌似有理的话把人侃晕、从而使人受骗上当。“神童班”看上去很神通广大,实际上就是种“障眼法”。如果“神童班”真有那么神奇,为何还要大张旗鼓地招生?这种可以迅速改变命运的神奇本领,显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少人掌握越好;世人若有点金指,有谁敢公之于众?

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 ,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明显背离常识的“神童班”,根源于许多家长渴望孩子们在金字塔中占据高位,成为“鹤立鸡群”的少数人;梦想太远,欲望太高,依靠孩子们的努力和家长们的付出或许还不够,借助“神力”才更有希望。滑稽、荒诞的“神童班”层出不穷,或许这才是根源。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