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感言·特别策划·经济形势年中看

人民日报:以高质量就业促经济稳定发展

莫 荣
2018年08月16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充分利用就业稳定、就业质量提高这一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内需增加,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质量有所提高,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挑战、促进内需消费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面对近10亿的劳动力资源,仍然需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以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国内需求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延续了增长的态势。一方面,就业市场用工需求旺盛。100个城市二季度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3,处于近年高位;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也在增加。另一方面,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指标与经济指标相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经济指标向好,就业指标也稳中向好,可以验证经济的稳中向好。

  这一成绩是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难能可贵。这得益于中央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把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就业拉动能力不断提高,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重要基础;得益于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增加;得益于中国特色的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

  在就业稳中有升的同时,我国劳动者和居民收入也同步提高,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有8个地区进行了最低工资调整,平均调增幅度为12.3%,较好保障了低收入职工劳动报酬权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

  劳动者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有力促进了消费增加和经济增长,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形成良性循环。我们要充分利用就业稳定、就业质量提高这一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内需增加,促进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转变,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促进中国经济和就业的持续增长。

  (作者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10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