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记者手记·看见长江·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一份独特的补偿方案

程  晨
2018年08月01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态补偿这个概念,大家都不陌生,也有不少地方在实施相关机制。此行在湖北宜昌市,当地为治理黄柏河制定的生态补偿方案就十分“接地气”,让人眼前一亮。

  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被誉为宜昌的母亲河,承担着为宜昌全市近一半人口供水、为宜东地区100万亩农田灌溉的重任。黄柏河流域上游地区也是磷矿富集地,现有磷矿采选企业60多家,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因此,磷污染也成为黄柏河流域的主要问题之一。

  作为缓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重要手段,生态补偿是治理河流污染的有效办法之一。但黄柏河和大多数河流不一样的是,它发源于宜昌市夷陵区,流经远安县后又转至夷陵区,最后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大坝上游汇入长江——由于黄柏河干流两次流经夷陵区,当地在实施相关生态补偿机制时,难以确定补偿参考断面,也就无法直接采取其他地区现有的相关补偿办法。因此,在学习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当地制定了独特的生态补偿方案:首先,由于干流流经线路的特殊性,当地决定主要考核支流水质。同时,水质与资金补偿、采矿指标“双挂钩”,宜昌市每年拿出100万吨磷矿开采指标奖励夷陵、远安中的达标者,若都达标,则按一定比例分配;若都不达标,则干脆砍掉这100万吨开采指标。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生态环境有自己的独特性,各地的社会经济条件也有自己的独特性,怎样针对自身问题、利用自身资源来制定对症的方案,值得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宜昌市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专职副局长洪钧说,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起来,让地方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对治理黄柏河更上心。如今,不少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许多符合本地实际的探索,希望这样的探索会越来越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1日 14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