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别美化也别丑化贫穷

王石川

2018年07月31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别美化也别丑化贫穷

  “我们所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那些在贫困面前不低头的人。”该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像这名女生一样的强者。

  面对贫穷,不是谁都能轻松跳过,更不是谁都能考上北大。对于不少人来说,贫穷不仅不是垫脚石,反而是拦路石。有个细节让人心酸,这名女孩每个月在学校的生活费是其他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如果不是贫穷,正在长身体的她怎会不知营养的重要?

  她在学业上是强者,但吃尽了贫穷的苦头。比如,“外公与妈妈一年的医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姥姥生病时家里又欠下了不少债,这也就免不了要省掉花在衣服上的钱。”如果不是贫穷,她姐弟几个也能像别人家的孩子穿上新衣服;如果不是贫穷,姥姥也许少受一些煎熬。经济的窘境的确将一家人推向了绝望的深渊。

  这不是越穷越光荣的时代,摆脱贫穷不只是穷人的愿望,也是穷人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换言之,让穷人脱贫,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在这一时代语境中,感谢贫穷显得突兀,也过于抒情。

  无需赘言,古往今来,有太多人夸大了贫穷的意义。从“君子固穷”到“安贫乐道”……仿佛贫穷富有意义,人一旦贫穷就能奋发图强。对于多数人来说,贫穷往往桎梏了前行的步伐,掣肘了飞翔的翅膀。有调查显示,当今,不少创业成功的亿万富翁并不是来自贫寒之家,而是出身小康乃至生活优渥的家庭。

  这名女孩不应该感谢贫穷,而应该感谢自己——身处逆境,却懂事、勤奋、专注。这样的精气神,是学业有成的敲门砖;还应该感谢父母——任何先进的教育方式都比不上父母面对生活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如果还要感谢,那就感谢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尽管贫穷,但她能接受到较为良好的教育,碰到爱惜她的老师。

  古罗马有句名言:“我们所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那些在贫困面前不低头的人。”确实,该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像这名女生一样的强者。但愿更多的孩子能够摆脱贫穷,也期待我们的孩子不再受到贫穷裹挟,人人拥有开阔人生。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