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青年当立志  为国作栋梁

张 璁
2018年07月31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西宁驱车向西100余公里,就能找到青海湖畔那片群山环抱的草原。据当地人介绍,草原上的金鹿梅开着黄花,银鹿梅开着白花,漫山遍野地连缀成金色与银色的草滩,因此得名“金银滩”。

  很多人知道“金银滩”,是因为王洛宾为这里写下的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至今在草原上吟唱。但今天许多年轻人或许不了解,这里值得被人铭记,还因为五六十年前来到这里的一群青年,他们的工作必须默默无闻,但他们的事业却让中国挺直了脊梁——金银滩正是“两弹”诞生的地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生的共和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垄断,最初的“创业者”们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只身来到金银滩,在人迹罕至的荒原扎下几顶帐篷,他们一铲一锹书写出后来惊天动地的传奇。

  原子城纪念馆里,有一张珍贵的老照片,那是一张合影,并肩站着四个风华正茂的姑娘,笑得阳光灿烂。照片的介绍说,这或许是当年唯一一张留存下来的生活照,因为四个主人公不知道部队规定不许拍照,也许当时只是想寄回家让家人放心,但照片最终被尘封了几十年后才重见天日,而此时当年的四位姑娘中已有两位不在人世。

  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当年多少大学毕业生隐姓埋名来到这片草原,因为保密,这些青年无法告诉家人朋友自己做了多么骄傲的事情,甚至还要被人误解。可那时的青年、如今已退休的老人,现在再提起那段岁月还是会泪流满面,会因为自己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感到无比自豪。

  功勋卓著却不为人知,这样的青春值得吗?其实,青春不是橱窗里供人艳羡的华丽,而是用事业反复磨砺的锋芒。“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珍贵的青春年华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才不会在回首往事时因碌碌无为而感到后悔。

  今天依然是奋斗者的时代,前路依然还有无数事业需要青年艰苦创业去开拓。改革开放已经40年,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奋斗还远没有结束,我们没有理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我们今天拥有了很多世界第一,但依然还有许多高科技领域“缺芯少魂”;一旦失去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就容易陷入“被动挨打”的状态。伟大的精神锻造出伟大的事业,当年的金银滩上“一穷二白”尚且可以闯出一条路,今天的青年更要有不甘人后的志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青年的幸福是无数先辈用奋斗换来的,而未来在等待当代青年给出自己的答案。从来没有什么白来的幸福生活,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国富民强。青年当立志,为国作栋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19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