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在虚拟中触摸现实

陈诗羽
2018年07月3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的夏天,正赶上互联网科技蓬勃发展的大潮。留学归国的我,本着对新事物、新技术的好奇,拒绝了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邀请,来到一家展馆公司从事战略发展工作,负责为公司引进和支持研发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的应用。

  以前,传统的展陈形式多为二维,以文本、动画、视频等形式进行。近年来,全息、体感等多媒体技术逐渐融入,实现了展陈从二维向三维的升级。文化和娱乐需求的升级,也让人们更期待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因此,VR和AR作为互动性极强的科技手段,逐渐被运用其中。我的工作,就是为部分展项的展陈形式实现升级,将互动性弱的三维呈现方式向互动性强的沉浸式、体验式转变。

  例如,某个项目需要展示“神农尝百草”的神话故事。传统的展现形式为动画,或是展示出立体的人物和故事场景,用文本进行诠释。但有了VR的“加持”,带上VR头盔,访客不仅可以沉浸在虚拟的“百草园”中,还可以使用VR手柄体验神农是如何采摘百草的。并且,在这个“百草园”的虚拟世界里,访客还可以自主点击了解不同的草药及其功效。又比如,当某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瓷器需要展出时,传统的展陈方式多为在展柜旁贴文字介绍。而AR技术则可以让瓷器活起来,“亲自”告诉访客自己的前世今生。当访客们用手机下载相应的APP后,对着瓷器进行识别,即可在手机界面上看到以动画或3D模型形式呈现的详细介绍。这样的展陈形式,不仅给予访客深入的互动式体验,还可以让访客自主了解相关信息,实现了知识性和娱乐性的有效结合。

  在工作中我渐渐发现,技术只是手段,最重要的是用技术对内容和故事的创意呈现,以及对互动体验的设计思路。只有让访客在参观中有所得、在沉浸中有所获,才算得上是优秀的文娱互动体验。正因如此,我不再满足于只做一名商务工作人员,而更想要学会如何运用创意和技术去设计和制作优秀的体验作品。在意识到自身的瓶颈后,我决定辞职申请人机交互和互动通信项目研究生,争取成为一名体验设计师和创意技术人员。目前,我已经成功申请到梦想的高校,将重新开启自己的学习生涯。

  回顾自己3年前的职业选择,我庆幸自己遵从内心的意愿,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全新领域,也收获了一份有意义的成长体悟。无论是VR还是AR,基于现实、服务现实而又超越现实,这不正是技术发展和文化进步的缩影吗?投身改革创新浪潮,就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时刻关注先锋前沿,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再次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我,希望能用创意、技术和源自于生活的文化,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灵感和更好体验。

  (作者为展馆服务从业者,本报记者肖家鑫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